blue

设计审美的多元化!

平面设计:

 


文/李克 现代设计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交叉学科,它涉及到社会、文化、经济、市场、科技乃至政治等多方面的因素。高科技、信息爆炸、知识经济为现代设计带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毫无疑问,现代设计是新时代的产物,它所研究的内容和服务对象也有别于传统写实艺术门类。它应和着时代,随着生活一起前进,其审美标准也随着这诸多因素的变化而改变,这一切决定了现代设计审美的广泛性和多元化,并使其始终处于一种动态的变化中。





审美的信息 


优秀的现代设计作品总是形成和传递大量的有效信息。它们的产生容易引起受众的联想,使受众内心情思活动通过视觉及听觉感受而被诱引、激发出来,从而产生新的审美信息,于是整个设计的有效信息量便大为增加了。现代设计信息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实用价值和人类生活密不可分,渗透到人类经济活动为基础的各种文化活动当中。 推荐阅读:审美!设计师的"神器"





如公共标志图案、展示会标、商业标志、企业形象设计的主体标志和基本色调等设计都应当充分注意信息的有效性。标志不但为受众提供识别和象征企业的图像,同时作为瞬间传递信息和识别产品的符号,标志在取得受众认可方面起着先锋作用,而且是沟通情感、形成对话、传递信息的具有审美个性的中介。  



   


审美的观念 


自古以来,创造性的设计源于设计师个性鲜明而合理的创意。对设计师而言,创意是他的审美观和设计观的具体体现。追求美是设计师的共性,成熟的或者说具有设计风格的设计师不断调整、完善,相对地确定其审美观和设计观,并且将他们思想和主张渗透到自己的设计中。 





设计师应当注意分析社会的审美动向,了解不同社会集群的人们的审美趣味、审美理想等审美心理的特征,找出其共性,努力把握社会审美意识的主导性倾向,以自己的设计体现积极向上的审美趣味。要做到这些,设计师必须同时注重自我审美教育,不断提高自己的美学修养和建立健康向上的审美人格。真正优秀的设计在审美趣味上应当是能为大多数人所接受又具有积极引导性质的。 



   


审美的色彩与情感 


任何一件设计作品都离不开色彩,色彩的情感效应和情感表现既涉及到色彩的刺激元素本身,也涉及到人类共同的生理反应;既与受众的视觉经验相关,也与记忆、联想、心理动机发生联系,并且在一定条件下与文化现象有关,从而使得色彩具有某种象征价值。人的主体精神也同样可以通过色彩的情感效应得到体现。实际上色彩的象征意义及审美是一个以文化以及传统背景为依托的相对性概念。 





例如,与淡绿色相近的淡黄色代表妒嫉和贪婪,但在现代设计审美中首先代表着懦弱。与传统设计相比较,在现代设计的普遍性认识中,黑色是属于忧郁、冰凉的色彩,常常与失望、低落和伤感的情绪相联系,蓝色让人联想到悲剧、灵性精神和闲逸,而白色则引发出和平、纯洁、冰冷脆弱的情绪等等。 



   


审美的文化性 


们对设计文化性的认识和要求越来越注重,最终上升为一种审美理念。在现代设计艺术表现形式上,图形语言的平面性、世俗性、即时性打破了语言深度的思考和历史阐释模式。设计图形通过文化的情景创作,通过浓缩语言表现的密度,激发受众的热情,引发受众的物质欲望和感官满足,引导受众的互动参与行为。设计图形的语言,不仅构建了自己的话语结构,还从日常生活的层面随现代设计进行了反映,诠释了后现代主义的理念。因此现代设计中,图形作为一种文化语言和视觉识别的重要媒介,所表现出的文化性的强弱是衡量设计作品审美价值的标准。  



   


审美的创造性 


创造性是区分一件真正意义上的设计作品与一件仿制或者复制品的决定因素。在现代设计中,创造和创新则是作为一种审美特征出现。现代人求新求异求变的心理需求日益增长。人们对其是否有独创性这一特征越来越注重,最终上升为一种审美理念 -- 创新。创造性作品是设计师创造力和创造性思维的物化形式,所以要求作品具有创造性,实则是要求设计师具备创造性思维。一件优秀作品要被人们判断为独创性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①它应当在被研究的特定分类中是独特的;


②它必须在某种程度上适应现实,也就是说在某些方面具有适合研究的问题。现代设计的审美要求创新,创造能力的大小或者说创造潜能的发挥程度是鉴别优秀的设计师与一般的设计人员的重要标准之一。对设计作品而言,个性与独创性永远是设计艺术的灵魂。对现代设计的任何创新及其结果都要同时进行适应现实与否、有用与否的鉴评,否则便丧失了意义,也很可能是非创造性的。 推荐阅读:大众与设计师的审美矛盾!





现代设计不是纯粹个人的事业,它总是从现代生活中获得动力,因此设计师需要放开眼界,加强修养,不断学习进取,才有可能设计出真正为社会认可的具有创造性的作品,使受众体验到一种在使用上、视觉上以及精神上的愉悦和快感。唯有如此,才能将现代设计的美学特征充分发掘出来,并使之不断深化。



注:本文为 设计智造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 来源:设计智造 https://cocoo.top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cocootop@163.com),可合作,我们愿意支付稿费。



评论

热度(3)